使用 perf 进行性能分析时如何获取准确的调用栈

perf 是 Linux 下重要的性能分析工具,perf 可以通过采样获取很多性能指标,其中最常用的是获取 CPU Cycles,即程序各部分代码运行所需的时间,进而确定性能瓶颈在哪。不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简单的使用perf record -g 获取到的调用栈是有问题的,存在大量 [Unknown] 函数,从 perf report 的结果来看这些部分对应地址大部分都是非法地址,且生成的火焰图中存在很多明显与代码矛盾的调用关系。

最初怀疑是优化级别的问题,然而尝试使用 OgO0 优化依然存在此问题,仔细阅读 perf record 的手册后发现,perf 同时支持 3 种栈回溯方式:fp, dwarf, lbr,可以通过 --call-graph 参数指定,而 -g 就相当于 --call-graph fp.

栈回溯方式

fp 就是 Frame Pointer,即 x86 中的 EBP 寄存器,fp 指向当前栈帧栈底地址,此地址保存着上一栈帧的 EBP 值,具体可参考此文章的介绍,根据 fp 就可以逐级回溯调用栈。然而这一特性是会被优化掉的,而且这还是 GCC 的默认行为,在不手动指定 -fno-omit-frame-pointer 时默认都会进行此优化,此时 EBP 被当作一般的通用寄存器使用,以此为依据进行栈回溯显然是错误的。不过尝试指定 -fno-omit-frame-pointer 后依然没法获取到正确的调用栈,根据 GCC 手册的说明,指定了此选项后也并不保证所有函数调用都会使用 fp…… 看来只有放弃使用 fp 进行回溯了。

dwarf 是一种调试文件格式,GCC 编译时附加的 -g 参数生成的就是 dwarf 格式的调试信息,其中包括了栈回溯所需的全部信息,使用 libunwind 即可展开这些信息。dwarf 的进一步介绍可参考 “关于DWARF”,值得一提的是,GDB 进行栈回溯时使用的正是 dwarf 调试信息。实际测试表明使用 dwarf 可以很好的获取到准确的调用栈。

最后 perf 还支持通过 lbr 获取调用栈,lbr 即 Last Branch Records,是较新的 Intel CPU 中提供的一组硬件寄存器,其作用是记录之前若干次分支跳转的地址,主要目的就是用来支持 perf 这类性能分析工具,其详细说明可参考 “An introduction to last branch records” & “Advanced usage of last branch records”。此方法是性能与准确性最高的手段,然而它存在一个很大的局限性,由于硬件 Ring Buffer 寄存器的大小是有限的,lbr 能记录的栈深度也是有限的,具体值取决于特定 CPU 实现,一般就是 32 层,若超过此限制会得到错误的调用栈。

测试

实际测试下以上 3 种栈回溯方式得到的结果,测试程序是一个调用深度为 50 的简单程序,从 f0() 依次调用至 f50()

--call-graph fp

--call-graph lbr

--call-graph dwarf

可以看到,的确只有 dwarf 获取到了正确的调用栈。

总结

优点 缺点
fp None 1. 默认 fp 被优化掉了根本不可用。
lbr 1. 高效准确 1. 需要较新的 Intel CPU 才有此功能;2. 能记录的调用栈深度有限。
dwarf 1. 准确 1. 开销相对较大;2. 需要编译时附加了调试信息。

参考资料:

perf Exam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