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Socket Error: Address already in use的解决办法

之前用Python写了个简单的TCP通信程序,放在腾讯云上24小时运行。不过有个问题,有时候使用kill -9 pid命令结束掉python进程后,再次运行程序就会提示Address already in use这个错误,然而等一段时间再去运行就可以了。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在于此时TCP连接还没有完全关闭,而Socket默认不支持地址复用。深入的原因打算等之后仔细学习TCP/IP协议的时候再来研究,目前只是要找一个解决方案。

找到的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在绑定前调用setsockopt()函数让Socket允许地址复用即可,即以下代码:

1
2
3
My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MySocket.setsockopt(socket.SOL_SOCKET, socket.SO_REUSEADDR, 1)
MySocket.bind(TCPADDR)

第2行代码就是调用setsockopt()函数,其中SOL_SOCKET代表对Socket层进行设置,SO_REUSEADDR代表是否允许在bind过程中本地地址可重复使用,最后的1表示允许。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