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扣电池型号总结

纽扣电池型号很多,而且命名也不是特别规范,这里选择其中相对较有规律的一些总结一下。

纽扣电池的型号可以分解成几个部分,逐部分介绍一下。

串联节数

如果第一位是数字,代表若干节电池串联,如4LR44表示内部是4节LR44串联。

电池类型

第一位字母代表电池的化学组成,这是型号中最统一的部分,也经常是最有价值的部分。

代号 通用名 负极 电解液 正极 标称电压 截止电压
C 锂锰电池 非水系有机电解液 二氧化锰 3.0V 2.0V
B 锂氟化碳电池 非水系有机电解液 氟化碳 3.0V 2.0V
G 锂氧化铜电池 非水系有机电解液 氧化铜 1.5V 1.2V
L 碱性电池 碱金属碳酸盐电解液 二氧化锰 1.5V 1.0V
S 氧化银电池 碱金属碳酸盐电解液 氧化银 1.55V 1.2V
P 锌空气电池 碱金属碳酸盐电解液 氧气 1.4V 1.2V

以上是一些最常用的电池,当然也还有其他的电池,可查阅文末参考资料。

锂锰电池与锂氟化碳电池相比,锂锰电池的耐温性比较差,工作温度大概在-20℃70℃,而锂氟化碳电池大概在-30℃80℃,所以有时候又把锂氟化碳电池叫做所谓的高温电池。二者寿命和工作稳定性也不一样,一般认为锂锰电池的寿命和稳定性都要好一些,可以达到10年左右。

电池形状

第二位字母代表电池形状,一般纽扣电池都是圆的,用R表示。百度百科上也给出了个其他形状的代号,可供参考。

电池尺寸

最后几位数字表示尺寸,早期使用1~2位的流水号,如LR44,直径11.6mm,厚度5.4mm。新的编码方式是按照尺寸来编码,如CR2032表示直径20mm,厚度3.2mm。不过这只是粗略的大小,精确大小还需查阅具体标准。


参考资料:
钮扣电池
Button cell
CR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