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 3.0安装

主要参考以下文章:

【OpenCV入门教程之一】 安装OpenCV
64位系统vs2013配置opencv3.0
VS2013+openCV3.0无脑配置方法+解决警告问题【windows平台】

目前OpenCV的最新版本为3.0.0,正式版发布于2015年6月4日。本文记录一下安装OpenCV 3.0及新建工程的步骤。相关环境:Windows 8.1 64bit;Visual Studio 2013。

下载OpenCV SDK

官网上找到OpenCV for Windows下载下来即可,大概有300MB不到。这是一个自解压压缩包,下载完后直接双击运行即可。因为OpenCV项目文件打包的时候,根目录就是opencv,所以我们不需要额外的新建一个名为opencv的文件夹,然后再解压。解压后的文件有接近3G。

配置环境变量

在PATH路径中增加以下两项即可:

1
2
\opencv\build\x86\vc12\bin;
\opencv\build\x64\vc12\bin;

其中的vc12对应VS2013,vc11对应VS2012。在之前版本的OpenCV中,还存在vc10文件夹对应VS2010,不过在OpenCV 3.0中,去掉了vc10文件夹。
这里可以只保留需要用到的VS版本,删掉其余版本以节省空间。

编写OpenCV的VS工程属性表

VS中配置OpenCV的包含路径、库文件路径等通常是通过项目属性对话框完成的,这样操作较为繁琐,故这里采用工程属性表的方式来进行配置。工程属性表是一个后缀为.props的文本文件,其中记录了工程属性配置情况,新建工程后可以直接导入此文件即可。

在OpenCV根目录下新建一个.props文件,比如OpenCV.props,文件内容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Project ToolsVersion="4.0" xmlns="http://schemas.microsoft.com/developer/msbuild/2003">
<ImportGroup Label="PropertySheets" />
<PropertyGroup Label="UserMacros" />
<PropertyGroup>
<IncludePath>D:\opencv\build\include;$(IncludePath)</IncludePath>
<LibraryPath Condition="'$(Platform)'=='Win32'">D:\opencv\build\x86\vc12\lib;$(LibraryPath)</LibraryPath>
<LibraryPath Condition="'$(Platform)'=='X64'">D:\opencv\build\x64\vc12\lib;$(LibraryPath)</LibraryPath>
</PropertyGroup>
<ItemDefinitionGroup>
<Link Condition="'$(Configuration)'=='Debug'">
<AdditionalDependencies>opencv_ts300d.lib;opencv_world300d.lib;%(AdditionalDependencies)
</AdditionalDependencies>
</Link>
<Link Condition="'$(Configuration)'=='Release'">
<AdditionalDependencies>opencv_ts300.lib;opencv_world300.lib;%(AdditionalDependencies)
</AdditionalDependencies>
</Link>
</ItemDefinitionGroup>
<ItemGroup />
</Project>

注意,其中具体路径要根据之前安装OpenCV的路径来确定。

第6行用于配置包含目录;第7行与第8行分别是Win32和X64情况下的库目录;第12行与第16行分别是Debug与Release情况下的附加依赖项。

OpenCV 3.0与之前的版本不同,库文件目录下同时有两个文件夹,/lib//staticlib/,并不需要同时添加这两个文件夹与其中的库文件,选择一个即可。如果选择/staticlib/的话与之前的版本一样,有一大堆的依赖项要添加;如果选择了/lib/的话,就只需要加入两个依赖项。故此处选择使用/lib/文件夹。

创建新工程

正常新建一个VC++空项目,然后打开属性管理器,如果没有属性管理器的话可以从视图->其他窗口->属性管理器中打开。打开后在工程名上点击右键,选择添加现有属性表,找到之前新建的项目属性表文件添加进来即可。

新建一个main.cpp文件进行测试,使用如下测试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include <opencv2\opencv.hpp>

using namespace cv;

int main()
{
Mat img = imread("pic.jpg");
imshow("Picture", img);
waitKey();

return 0;
}

pic.jpg图片放置于工程目录下编译运行程序,如果之前配置正确的话就可以显示出图片了。

文章目录
  1. 1. 下载OpenCV SDK
  2. 2. 配置环境变量
  3. 3. 编写OpenCV的VS工程属性表
  4. 4. 创建新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