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ink为S3C2440下载程序提示"Unable to halt cpu core"的解决办法

今天使用JLink为S3C2440下载U-Boot程序时发现连不上设备了,选择Connect后提示”Unable to halt cpu core. Failed to connect”,然而之前明明是正常的,于是开始寻找解决方案。

首先使用J-Link Commander尝试连接,不出意外,打开程序后提示”Unable to halt cpu core”,然而尝试复位后就可以连接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VTarget = 3.300V
Info: TotalIRLen = 4, IRPrint = 0x01
Info: Using DBGRQ to halt CPU
Info: Resetting TRST in order to halt CPU
Info: CP15.0.0: 0x41129200: ARM, Architecure 4T
Info: J-Link: ARM9, 920 core

****** Error: Unable to halt CPU core
Found 1 JTAG device, Total IRLen = 4:
#0 Id: 0x0032409D, IRLen: 04, Unknown device
Found 1 JTAG device, Total IRLen = 4:
#0 Id: 0x0032409D, IRLen: 04, Unknown device
Found ARM with core Id 0x0032409D (ARM9)
J-Link>Regs
CPU is not halted !
J-Link>r
Reset delay: 0 ms
Reset type NORMAL: Using RESET pin, halting CPU after Reset
Info: TotalIRLen = 4, IRPrint = 0x01
Info: CP15.0.0: 0x41129200: ARM, Architecure 4T
Info: CP15.0.1: 0x0D172172: ICache: 16kB (64*8*32), DCache: 16kB (64*8*32)
Info: Cache type: Separate, Write-back, Format A
J-Link>Regs
PC: (R15) = 00000000, CPSR = 600000D3 (SVC mode, ARM FIQ dis. IRQ dis.)
R0 = 33B1C948, R1 = 00000000, R2 = 33B1C058, R3 = 19000300
R4 = 33B1C948, R5 = 33B1C058, R6 = 19000300, R7 = 00000000
USR: R8 =33FEC9A0, R9 =33B1BF08, R10=DEADBEEF, R11 =000185BC, R12 =00000000
R13=FF7CFAEF, R14=BFBFFD9E
FIQ: R8 =E7EF7AF0, R9 =BEBFBFFB, R10=FDA3FBFD, R11 =FCF82DF3, R12 =9FDFFD30
R13=FDFFDF79, R14=FFEDE3F9, SPSR=00000010
SVC: R13=33B1BE80, R14=33F59374, SPSR=00000013
ABT: R13=FFDFFEFF, R14=4FFFEF77, SPSR=40000014
IRQ: R13=BF9E36F9, R14=69F7FFFF, SPSR=00000010
UND: R13=FBBAD9FF, R14=00000008, SPSR=700000DB

再回到J-Flash ARM中,设置菜单中有一项”Use following init sequence”,按照之前的做法是设置成了”Reset & Delay 2ms”。注意上面J-Link Commander的输出信息,输入r进行复位后第一行就是:

1
Reset delay: 0 ms

复位延时是0ms。受此启发,将J-Flash ARM中的复位延时也改为0ms,此时再尝试连接,发现可以建立连接了。不过问题并没有解决,之后下载程序时会提示错误:”PC of target system has unexpected value after programming”,这也就是之前为何要设置成”Reset & Delay 2ms”的原因(详见使用JLink为2440 NOR Flash下载程序)。

面对这个矛盾的问题,我想到的解决方案是:使用两次复位,第一次延时设置为0ms,这是为了能顺利建立连接;第二次复位延时设置为2ms,这是为了能顺利下载程序。实际测试表明,这样设置后的确能正常工作了。虽然表面上看问题是解决了,不过这种解决方案不明不白的,还是要深入分析下问题的原因。


之前屡次实验的结果是:

  • 直接在程序运行时去连接 -> 无法连接
  • 切换到NAND Flash启动(其中没有程序)后去连接 -> 正常连接
  • 复位延时0ms后连接 -> 正常连接
  • 复位延时2ms后连接 -> 无法连接

从中可以看到,只要是程序运行起来后均无法正常连接,复位延时2ms后连接可以视为此时程序已经运行起来了,而复位延时0ms后连接相当于程序还没运行就去连接。JATG的连接过程相当于中断(Halt)CPU的过程,这也就意味着问题是由于程序造成的,程序运行起来后因为某些原因导致CPU无法被Halt了。为验证此猜想,在启动代码中,关闭了中断和看门狗后就加入一个死循环指令:

1
b .

然后再编译下载运行,此时就可以去掉第一次复位了,连接过程很正常,而且在程序运行中打开J-Link Commander也可以直接连上了,说明JLink此时成功的Halt并连接上了CPU。这就确定应该是程序中有些问题,导致CPU在某些时候进入了异常状态,从而无法使用JTAG连接。

既然确定了是程序中的问题,那么是程序中的什么问题造成的呢?联想到之前测试时发现U-Boot的输出每次都不太一样,有些时候可以正常输出用户交互命令行:

1
2
3
4
5
6
7
In:    serial
Out: serial
Err: serial
Net: CS8900-0
Error: CS8900-0 address not set.

SMDK2440 #

然而更多的时候会卡在Net: 处:

1
2
3
4
In:    serial
Out: serial
Err: serial
Net:

这就暗示我们会不会是网卡设置出错了呢。LT2440开发板上使用的DM9000网卡连接在了Bank 4上,目前的程序没有对其访问模式做设置,然而根据网上的各种资料,其访问模式应该要设置为:

1
#define B4_BWSCON    (DW16 + WAIT + UBLB)

即加入等待和启用UB/LB。按这个进行设置后,编译下载运行一切正常。至此,问题已经完全搞清楚了,因为对网卡的总线访问模式有误,导致CPU进入了异常状态,从而无法建立JTAG连接,修正此问题后一切正常。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