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歧路,今安在?

好久没写博客了,翻看自己的博客,上次更新已是半年多前了,这大半年来忙于找工作,毕业设计,毕业答辩、入职……入职前两个月也是各种忙碌,现在对手头的工作也熟悉一些了,于是乎在低头做事的空暇时也需要抬起头来看看路了。

自从找工作拿到几个Offer可以选择时就开始各种纠结与困惑了,大疆、阿里、Intel、华为、拼多多、乐鑫、网易……有幸能拿到这么些优秀公司的Offer,然而每一家公司都同时有吸引我和令我踌躇的地方,鱼和熊掌终不可兼得,选择也变得十分困难。虽然最终选择了大疆,然而这一选择并不是那么顺理成章,当时在犹豫,本以为选了之后就不会困惑了,现在才发觉,困惑的东西并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而然的变得清晰起来。

人生有很多选择,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呢?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在准备面试时都背得滚瓜烂熟了,选择与努力互为因果,选择是为了决定之后努力的方向,努力是为了将来能有更多选择。然而,记住了所谓的标准答案并无济于事,该困惑的时候还是一样困惑。

其实想想,所有困惑的根源都来自于两点: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未来会是怎样。

与其说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如说是不知道自己愿意放弃什么,选择之所以困难,是因为选择与放弃总是如影相随的,选择了此就注定要放弃彼。人总是什么都想要的,但事实是我们注定要放弃大多数东西的,人生在不断的做出选择,同时也是在不断放弃。然而,我究竟愿意放弃什么呢?愿意选择什么呢?这并不是那么确定的啊……什么都不想放弃,也就注定什么都无法得到。

上面那点也许还能随着年岁与阅历的增长思考得越来越清楚,那对未来不可知的迷茫更是让人觉得无能为力。生命的精彩源于不可知,生命的痛苦也源于不可知。时代的洪流滚滚前进,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然而时代的车轮碾向何方又有谁知?

可供选的路总是越来越少的,我们都终有一日会无路可选,到那时,认命也罢,不认也罢,是非成败转头空,唯余夕阳照青山。在我们还有得可选的时候,还是多想想吧,就算是一条咸鱼也还是要挣扎下看看的。虽然路最终总是越走越窄的,还是要努力下让它窄得不要那么快吧,毕竟啊,谁又能说自己走的一定是那条自己想要同时又不会被时代湮没的道路呢?

瞎扯了这么多似乎还是多想清楚了那么一丝东西吧,脚踏实地亦要仰望星空,不要让天天加班和生活琐事的忙碌成为一种错觉蒙蔽了双眼。自己的未来何在,尽管想不清还是要去找的吧,在坚信自己找到之前,努力让未来的路宽广一些,努力让自己不要失去有选择的能力,虽然选择是困难和纠结的,然而没选择的走投无路是更大的悲哀。

然而,要维持像学校里那样站在四通八达的十字路口近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两条路经常是越来越远的,刚开始时尚有可能跳过去,越到后面越难跳过去了吧。所以啊,还是要尽快想清楚自己想去哪条路上才行啊,然而,谁知道哪时候能想清楚呢……不过在想清楚自己要跳去哪条路上之前,还是要多练练自己跳跃的能力,培养些通用的技能,让自己还是有路可跳有路可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