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树莓派设置静态IP地址的方法

Raspbian系统默认是使用DHCP方式获取IP地址的,这就要求要有一个路由器。然而实验室里面并没有有线网和路由器可用……我只能配置成电脑用无线上网,然后用网线连接树莓派这样的网络结构。这就要求树莓派要配置成静态IP的形式,下面来总结一下配置方法。

在网上搜索“树莓派 静态IP”可以找到很多的教程文章,然而它们大部分都不适用于现在新版本的Raspbian系统了,按那些方法进行配置是错误的。2015年5月后,Raspbian Jessie发布,这一版本引入了dhcpcd,进而更改了网络部分的配置方式,导致之前的所有教程都失效了……新版本的配置方式和相关讨论见以下链接:

How do I set up networking/WiFi/Static IP

这篇文章中提到了两种设置方法,这里对推荐使用的基于dhcpcd的新方法做一总结:

首先,不要修改/etc/network/interfaces文件;

之后打开/etc/dhcpcd.conf文件,在最后添加以下代码:

1
2
3
4
interface eth0
static ip_address=192.168.1.7/24
static routers=192.168.1.3
static domain_name_servers=192.168.175.2

其中eth0代表有线以太网接口,如要配置无线网,使用wlan0ip_address就是IP地址,根据实际情况配置;routers是网关地址;domain_name_servers是DNS服务器的地址。

最后使用sudo reboot命令重启后即可生效。

相关文章:

VMware虚拟机中嵌入式Linux开发环境网络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