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OpenMP进行多线程计算

OpenMP是一套支持跨平台共享内存方式的多线程并发的编程API,关于其详细介绍,可浏览其官方主页与Wiki页面

多线程并行计算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不过很多时候,我们仅仅是需要实现一些很基础的多线程计算。例如程序中需要依次处理100张图片,它们之间又没有什么关联,这时如果使用多线程,可以极大的提升程序的执行效率。使用OpenMP就可以很方便的实现上述要求而不必了解多线程的底层技术。

Microsoft VS编译器与GCC均支持OpenMP,需要通过编译选项来启用。

  • GCC中添加-fopenmp编译选项
  • VS中在项目属性中启用OpenMP支持,如下图所示:


大多数情况下,需要进行多线程优化的代码段是一个for循环,此时,只要在for循环前面加上**#pragma omp parallel for**即可。示例代码段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pragma omp parallel for
for (i = 0; i < M; i++)
{
// Do something
}

// Another for, this loop won't be paralleled
for (j = 0; j < N; j++)
{
// Do something else
}

以上代码段中的第一个for循环会自动使用多线程进行并行计算,而第二个for循环不受影响。简而言之,#pragma omp parallel for仅对之后的一个for循环起作用。


for循环中有一些代码位于所谓的临界区段(Critical Section),这部分代码不能同时被两个线程访问,否则会发生错误。使用**#pragma omp critical**来指定临界区段代码,用法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pragma omp parallel for
for (i = 0; i < M; i++)
{
// Do something

#pragma omp critical
{
// Critical section
}
}

使用{}将临界区段代码包围起来,然后在前面添加#pragma omp critical即可。


只需要简单的添加这两句编译指令,OpenMP就会自动实现多线程运行了。当然,OpenMP还支持更多高级用法,此处给出的仅是最简单实用的用法。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