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H连接自动断开的解决方法

使用SSH连接远程服务器时,如果长时间不操作,SSH连接上就没有数据传输,此时连接会自动断开,常见的错误提示是:

1
Write failed: Broken pipe

这种超时断开机制估计是出于安全考虑设计的,不过这也会对正常使用造成一定影响,需要进行一些设置来避免这一问题。

核心思路就是定时发送心跳包,这样就可以保证连接上始终有数据传输,就不会触发超时断开了。客户端ssh和服务器端sshd均支持此功能,只需要配置一下就可以了,以下方法选择其一即可。

服务器端配置

如果在服务器端进行配置的话,所有连接到此服务器的会话都会产生效果。

修改/etc/ssh/sshd_config文件,在其中添加一行:

1
ClientAliveInterval  30

这样服务器端每隔30s就会向客户端发送一个keep-alive包,以此保持连接不会断开。还可以指定发送keep-alive包的最大次数:

1
ClientAliveCountMax  60

若发送了60个keep-alive包后客户端依然没有响应,则断开SSH连接,如果不指定此参数的话会一直发送下去,也就是永远不断开连接。

客户端配置

如果没有服务器端的权限,也可在客户端进行配置,这样这个客户端所发起的所有会话都会产生效果。

修改/etc/ssh/ssh_config文件,与服务器端配置类似,添加以下两个参数即可:

1
2
ServerAliveInterval  
ServerAliveCountMax

此时就是客户端定时向服务器端发送keep-alive包。

会话配置

如果不希望或不能修改配置文件,也可以在每次建立SSH连接时通过-o参数指定当前会话配置:

1
ssh -o ServerAliveInterval=30 root@192.168.1.1

参考资料:
ssh连接linux服务器不断开- “Write failed: Broken p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