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S服务器的搭建

NFS是Network File System的缩写,用于在Linux系统间实现磁盘文件共享。严格来说NFS是一种文件系统(类似Ext2、FAT32等),而不是一种传输协议(如FTP、HTTP等),它依赖于RPC协议进行数据传输。

下面以Ubuntu 14.04为例,介绍NFS的搭建方法。

安装

1
apt-get install nfs-kernel-server

apt-get会自动安装所有依赖包。

配置

NFS的配置文件为/etc/exports,编辑此文件,格式为:

1
2
3
共享路径      允许IP段(参数)
# 示例如下:
/root/nfs *(rw,sync,no_root_squash,no_subtree_check)

上述参数设置也是最常用的设置,全部可用参数及其含义可参考这篇文章。另外,使用man exports命令可以获得关于此文件更详细的说明。

运行

开启NFS

1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start

停止NFS

1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stop

重启NFS

1
/etc/init.d/nfs-kernel-server restart

测试运行情况

1
showmount -e

如果NFS已启用,此命令会显示出共享目录。

查看挂载点情况

1
showmount -a

显示已与客户端连上的目录信息

挂载

1
mount -t nfs NFS服务器IP:共享目录 本地挂载点目录

注:

目前较新版本的NFS已不依赖于portmap,而使用rpcbind代替,网上相关文章中与portmap相关的部分已不再需要。

参考:

Linux下nfs搭建

文章目录
  1. 1. 安装
  2. 2. 配置
  3. 3. 运行
    1. 3.1. 开启NFS
    2. 3.2. 停止NFS
    3. 3.3. 重启NFS
    4. 3.4. 测试运行情况
    5. 3.5. 查看挂载点情况
    6. 3.6. 挂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