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式负载开关

在很多系统中,需要能够控制某些支路的电流通断,常用的方法是使用一个PMOS管或是一个PMOS管加上一个NMOS管,典型的分立器件方案如下:

此电路的完整仿真分析见:

带软启动的分立负载开关电路

出于节省空间的考虑,也可使用一个单独的集成式负载开关来实现这一目的,典型器件如TPS27081A。这一类器件内部基本原理框图如下所示:

这类器件除了基本的开关功能外,其压摆率可以进行控制,以此减小浪涌电流,这也被称为“软启动”功能。

关于负载开关更详细的说明可参考以下一些文章:

什么是负载开关?
How to save power using load switches
Load Switches: What Are They, Why Do You Need Them And How Do You Choose The Right One?

TI器件选型:

Products for Integrated Load Switches
封装形式多样,如SOT、QFN、DSBGA等。

文章目录